一個頁面到底該給用戶多少 - 網頁設計

http://webdesign.zoapcon.com

 

  我整個12月都在改版Widget,這次改版的所有前端交互、用戶流程、線框圖都是由我來完成的。在我完成首頁的設計后,和所有的PM、CC、QA以及工程師開了一個簡單的討論會議。在這個會議上,一個同事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建議,對話大致如下:

  她:“Dooky,我認為你的界面看起來不錯,但我們為什么不能把首頁那個下方的flash形式的導航做成一個tab形式的切換,而讓整個首頁下半部可以切換,給用戶展示更多的東西呢??”

  我:“那樣我們會切換掉一些首頁上必要的信息,比如Widget是什么”

  她:“我們可以給首頁本身有的內容一個tab,讓他可以切換回來”

  我當時幾乎語塞,因為我心里的經驗告訴我,這么做是不對的,但我似乎又找不到什么好理由說服她。。。。。

  我在回家后,又仔細思考了一下這個問題。其實透過個Tab切換的現象看它后面的本質,就是一個“在一個頁面里,推送內容量的問題。

  那么首先,我想這個網站應該是一個軟件技術支持類網站,那么我們需要非常清晰的產品思維條理,讓用戶清晰的知道我們的主導航的沒一個板塊的作用。那么首頁它最需要體現的內容無非是三個:“解釋Widget邏輯關系、解釋何為widget、推送Widget”。我們的目的是用這些推動的內容,讓用戶了解Widget的使用方法,而讓他們去下載Widget。

  那么這個首頁的潛在邏輯就是對Widget徹底的解釋,是Widget網站整個技術支持的核心部分,那么它的目的不是推送,而是解釋。那么在這樣一個解釋為主的頁面下,我們是不是要推送更多的Widget來展示更多內容呢?回答是否定,因為我們需要的是對產品的技術支持,而不是一個產品的推廣,這個首頁是整個網站重中之重,它該有一個穩定的清晰的邏輯,提供相當的入口,而不是把內容一股腦的在首頁展示出來,那么我們整個網站的邏輯將會丟掉。

  所以,透過這個問題,我們要清晰的看到,我們做產品的時候,一定要把握整個產品的脈搏,而清晰的知道,每個部分在產品中的使命是什么,不能好大喜功,恨不得在一個頁面中提供最多的內容,恨不得一下在把用戶完全喂飽。那樣做的結果將會是過猶不及。

  OK,綜上所述,我當時應該這樣對那位同事說:“我十分理解你的心情,但就我目前網站的整體邏輯來說,比起推送,我更需要讓首頁完成它更重要的使命,而不是把重心轉移到別的地方去。因為我相信Widget推送這個功能,已經另外有一個頁面完成它,并且有足夠的入口讓用戶去到那里。。。。。”:)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網頁設計 web design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be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